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MHapiness幸福力來源

  • 類別:其他
  • 學習對象:成人

NMHapiness_幸福力來源.pdf


2020年起因Covid-19疫情肆虐,造成全球環境劇烈變動;許多人的生活日常被改變、顛覆了,至今仍期盼「如常」生活的到來。面對著前所未有的衝擊,2021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的未來:復甦與新象】,希望博物館成為安定人心、安穩社會的力量。史博館以 #NMHappiness 【發現當下幸福感,創造未來幸福力】為名呼應主題,奠基於對幸福爬梳的哲學思考,幸福可大可小、因人而異,為人們所追求,從中與館藏文物結合,發現生活微小幸福感,邀請你一同走向「發現幸福、創造幸福」的旅程,與身、心、靈的幸福不期而遇。

#HEALINGinNMH


常玉一生寄身於繪畫,孤身旅居法國的他曾說:「我的生命一無所有,我只是一個畫家」。繪畫對他來說或許是一種情感的抒發。 在擅長表現的裸女、植物和動物、風景三大主題中,踏尋屬於他的人生意義;對後人來說,也能從作品感受那份獨特的情感表現。
冷知識:貓把桌面東西撥掉是出自於狩獵本能,試探物品是否有害的舉動,以及吸引飼主注意力的方式。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常玉《花》,登錄號:26888
NMH_ok-01.jpg



#HOPEinNMH


攝影家張照堂曾說算命是一個介在存在與虛無之間的東西。動物、小孩、長長延伸的路及算命攤等,都是張照堂喜愛拍攝的題材。 作品中,相命師算八字、命名,指點迷津、甚至看病症,戴著眼鏡、頭頂瓜皮小帽,桌上的籤筒,人生的一門好生意。
冷知識:臺灣算命風氣興盛,民眾在行天宮參拜完習慣在附近算個命再走,因此形成行天宮國內外著名的命理街。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張照堂《相命師》,登錄號:94-00340
NMH_ok-02.jpg



#HOMEinNMH


楊基炘為臺灣鄉土攝影師,早先在農復會服務開啟攝影工作,之後任職「豐年雜誌」。因而大量記錄了1950至1960年代臺灣社會景象,尤其是早期農村和人民生活樣貌。
冷知識:在數位相機出現之前,攝影都是使用底片拍攝。為什麼底片上下會有一排一排的洞?這些洞叫做齒孔,是為了能讓底片透過齒輪帶動而產生。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楊基炘《大家庭》,登錄號:88-00529
NMH_ok-03.jpg



#HEALTHinNMH


1951年來臺定居的張德文,曾任師大美術系主任,長年深耕臺灣美術界,設立藝德畫會及文興畫會,普及藝術教育及文化推廣。藝術發展上大多以水墨描繪山水風景,偶有靜物小品,體現對生活不同層面的關注。
冷知識:每日攝取五種蔬果,攝取蔬果中重要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膽固醇,可維持身體健康和預防慢性疾病。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張德文《故園佳品》,登錄號:90-00183
NMH_ok-04.jpg



#HANDinNMH


韓明哲長年深耕藝術,1966年獲史博館主辦全國美展第二名,1999年獲頒資深文化人。在他藝術生涯中曾以「韓小弟」筆名,闖蕩漫畫界。用他對臺灣土地文化的體悟,一筆一畫地在藝術創作上創新精進。
冷知識:農夫翻田時總有一群白鷺鷥跟著,是因為鳥類知道翻土總能把田中的蚯蚓和蟲類翻出,跑來覓食的習性所致。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韓明哲《育》,登錄號:27359
NMH_ok-05.jpg



#HEADinNMH


林智信曾說:「我以畢卡索為學習榜樣,不但要能刻、能畫,且要能雕、能塑」。他將藝術視為終生探究的努力目標,用一生能量鑽研。盼望「能將自己無形的意念,打造出有思維、智慧且感性的有形藝術作品」,持續開拓獨特自我的藝術風格。
冷知識:人類在睡覺時也在思考,將醒著獲得的資訊重新編碼,從短期記憶轉變成長期記憶。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林智信《沉思》,登錄號:101-00047
NMH_ok-06.jpg



#HEARTinNMH


畫面人物應是鴻鈞老祖和無生老母。道教信仰中,鴻鈞老祖是至高無上的始祖,正統尊稱為「無極古老元始天王」。是浩瀚宇宙無邊的創始者,也是統御萬靈之先天主宰者。 無生老母是造物者、救世主,主宰所有生物,也拯救沉淪於苦海中的後代,更可以在人死後判決人的轉世、超度或貶入地獄。
冷知識:拜拜要拿香,是因為古人覺得祈求的事情,需要透過燒香通知給神明。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老祖老母》,登錄號:07399
NMH_ok-07.jpg



#HISTORYinNMH


于右任曾任監察院長34年,是歷任時間最久的五院院長。戰後遷居臺灣,常以右任諧音「誘人」為名。身為書法家,以草書表現最為人讚賞,特別是標準草書字體創作,風格獨具,被視為後世標準草書的代表。這幅建館記即為于右任以草書記錄史博館發展歷史的經典作品。
冷知識:秦朝小篆是第一個(秦)國定的漢字標準字體,漢代則以隸書為主,期間衍生出草書的書寫形式。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于右任《國立歷史博物館建館記草書八聯屏》,登錄號:26955
NMH_ok-08.jpg



#HUMORinNMH


溥心畬為清代皇室恭親王後裔,詩書畫與張大千齊名,以山水畫作著名,史稱「南張北溥」;遷居臺灣後,與黃君璧、張大千以「渡海三家」齊名。在擅長的山水和花鳥畫之外,也積極嘗試不同創作題材。這件漫畫作品展現出溥心畬創作玩心和細心觀察生活的幽默之處。
冷知識:保持微笑和幽默,可減輕心理壓力和調解情緒波動。藉此減輕疼痛感和提升自我治癒能力,以加深對幸福的感受。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溥心畬《漫畫-旅館冬晨》,登錄號:81-00329
NMH_ok-09.jpg



#HUMANITYinNMH


阮義忠是歐洲攝影歷史協會首位受邀入會的臺灣攝影師,並於1995年入選全球當代攝影家年鑑,曾提出「人的生活方式就是最美的風景」。
冷知識:拍立得底片很多人拍完,喜歡甩一甩它。其實甩動並不會讓顯影更快,甚至可能讓相片顯影出問題。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阮義忠《失落的優雅》,登錄號:94-00352
NMH_ok-10.jpg



#HONOURinNMH


御賜雙龍寶星為清代光緒七年開始頒贈的寶星(即現在所稱的勳章),初期只是一種授予外國人的禮物,自1908年也開始授予清代官員。勳章共分5等11級,雙龍寶星則是以金銀珠寶製作。
冷知識:中華民國最高榮譽勳章為國光勳章,其次是青天白日勳章,皆為頒授予捍禦外侮,保衛國家,戰功卓著之軍人。第三為寶鼎徽章,頒授捍禦外侮或鎮攝內亂,著有戰功之軍人,及對戰事建有勳功之非軍人或外籍人士。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御賜雙龍寶星》,登錄號:08506
NMH_ok-11.jpg



#HYPERCONNECTIVITYinNMH


這枚信函是日本郵船株式會社名為讚岐丸(SANUKI MARU)船上的信紙,書寫了當時坐船的梁啟超,看到一本名為《臺灣》的雜誌,提筆寫信拜託魏清德,從創刊號起代買一份,寄到兵庫縣給他。全篇淡墨濕筆,清疏溫潤。
冷知識:網路源起於軍事資訊利用,後來延伸到研究和商業用途,再逐漸開放給全世界的人們使用,讓我們能零距離與遠方友人聯繫。

#NMHappiness #幸福力來源
梁啟超《信函》,登錄號:94-00241
NMH_ok-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