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緣起

史博館是臺灣第一家提出「公益文創」概念的博物館,自民國102年以來開始啟動,與臺北勝利手工琉璃庇護工廠「傳玻者」及新北市樂山教養院合作。史博館認為博物館是為了社會公益而存在的非營利組織,工作的目的是發揮社會教育功能,博物館需要找到自身特色,以符合社會對於博物館的期待,公益是服務社會、文創是創意共利,公益文創意在博物館文創經營與社會公益結合,史博館以圖像授權,結合社會企業設計開發文創產品,突破「文創=營利」的侷限,創造「博物館文創亦可落實社會關懷」的格局。


公益文創計畫會議.jpg
史博館是臺灣第一家提出「公益文創」概念的博物館,博物館是為了社會公益而存在的非營利組織,
圖為史博館廖新田館長主持公益文創計畫會議。



合作伙伴之一:臺北勝利手工琉璃庇護工廠

「臺北勝利手工琉璃庇護工廠的前身勝利之家是1963年由挪威籍畢嘉士夫婦所創,是全國首座小兒麻痺兒童之家。2008年為了擺脫一般人對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刻板印象,投入琉璃手工製品的生產,並成立新品牌「傳玻者」,共同合作開發12件商品。如最受歡迎的「高升如意放大鏡墜鍊」,精巧轉化青銅器經典饕餮紋路,墜鍊佩戴於胸前是極簡風格的項鍊,還可以變成超實用的放大鏡;又如「政和通寶搖錢術」,運用史博館典藏的北宋錢幣圖像設計而成,錢幣因為外圓內方被稱為孔方兄,搖晃有招財功能,反過來或許可當成名片座的思考,又增添功能性,產品把市儈變成文化,串聯了設計物與現在時空;以史博館典藏漢代朱雀瓦當為概念衍生出的「朱雀瓦當小方碟」讓琉璃跳脫傳統思維,新鮮有趣更貼近生活。

臺北勝利手工琉璃庇護工廠合作商品.jpg



合作伙伴之二:新北市樂山教養院

位於新北市八里的樂山教養院,由英籍宣教師戴仁壽先生於1932年創立,原本設立目的為奉獻給臺灣癩病(痲瘋病)的研究與發展,目前朝身心障礙福利、老人、兒童及青少年、婦女福利、學校、實習農場等多元化福利服務方向發展。 本次合作宗旨將史博館典藏圖像資源提供給該院藝術教師,成為學生藝術創作和思考的媒介,在課程中引導創作,意即在創作過程提高史博館典藏品概念,經過轉化的作品再進入產業中發揮另一次的影響,讓藝術創作融入生活。教師帶著史博館經典的典藏圖像,引導不同病徵情形的病童做創作,創作完的作品由史博館引入設計師重新轉化作品中的元素做設計,成為生活日常的文創用品。


新北市樂山教養院合作商品.jpg



內容



史博館在此基礎進行內容統籌,以計畫型式推動公益文創強化其衍生效益,迄今已執行兩個階段的分項計畫內容,包括第一階段「琉璃亮點」計畫,以及第二階段「有書如玉」計畫,史博館認為,博物館在文創產業的營運,仍需回歸博物館社會服務的核心價值,因此博物館應突破文創等於營收的思維,藉由開放典藏的資源,讓文創成為博物館回饋社會的平臺,「公益文創」的核心價值在發揮博物館社會公益功能。

史博文創商店.jpg    史博文創商店.jpg    史博文創商店.jpg

「公益文創」計畫的精神在於史博館與企業合作開發經營,引進更多私部門的資源、作業上的彈性空間、商業銷售的技巧,結合公部門的公有資產研究成果資源,這是和其他博物館不同之處,更重要的是希望發揮博物館社會公益的功能,邀請弱勢或身心障礙人士參與產製過程,從中提升新概念及技能,提升經營能力。博物館可以是社會企業概念中的重要連結,「公益文創」計畫讓博物館提供社會企業服務項目,提升品牌知名度,連結史博館文創與公益的關聯性,增加認同感與參與感,協助社會團體參與文創生產環節,發揮博物館核心價值。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架構

公益文創的架構統整文創產業鏈的整體,包括上游的圖像盤點及文物詮釋;中游的圖像轉換設計及加值應用;下游的通路拓展及行銷推廣。所以「公益文創」計畫便是依照此架構發展而來。「公益文創」第一階段「琉璃亮點」計畫,以及第二階段「有書如玉」計畫,分別與「臺北勝利手工琉璃庇護工廠」以及「喜樂小兒麻痺關懷協會附設愛加倍工場」合作,前者以史博館豐富的溥心畬典藏文物圖像與授權機制為基礎,開發文創商品;後者以館藏常玉畫作圖像開發具有3D印刷、織品畫等技術及附加價值高的計畫產品。兩個階段的計畫總計募集20家參與企業、20為創意人設計、應用館藏數位圖像20張、開發公益文創系列計畫示範產品20款。史博館更策劃了一系列「公益文創」展,於松山機場藝文展示區、史博館精品長廊、松山文創園區等展覽場域,展出結合企業、藝術與公益的「公益文創特展」共計6場特展,並與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合作進行媒體行銷。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特色



一、公益:在公益中,所有的參與者都從中受益,尤其是獲得精神的滿足感,不僅是一方施予行善的慈善。公益活動是一個社會現象,從博物館的文創開發過程、透過文創產品價值的轉換與設計,而影響更多的人與團體。史博館文創平臺讓企業與消費者都可以參與社會公益,還創造了銷售的溫暖與另類成就。漸漸形成一種公益傳播效應與品牌的建立。

二、價值:博物館擁有典藏、展覽、研究、教育的專業能力,以及數位典藏的資產,不只是談製作商品或是授權的利益導向,更應具備整合的能力,藉由博物館作為平臺,引入社會責任與人文關懷概念,協助弱勢團體加入文創商品生產過程。

三、合作:史博館以國家單位的立場,協助補助的角色,在產製流程中,協助社福團體和弱勢族群,學習並加入文創行列,提升就業附加價值,創造公部門與民間產業的合作,創造多贏格局。

四、跨界:博物館提供雙品牌合作,提升品牌知名度,讓公部門與私部門、民間產業、第三部門進行跨界合作,在開發產品方面也不局限於框架,朝向創新、異材質的方向開發,為國立歷史博物館品牌加值。

五、國際:為持續拓展館藏圖像授權機制系統化,因應臺灣博物館文創市場國際化之世界潮流與成長策略,史博館積極將數位典藏與數位文創應用效益與影響力,從臺灣的本土市場規模開拓至國際場域,透過建立參與國際級授權展會模式,將公益文創概念與全界連結。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    公益文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