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柳大吉船形銀錠

類別

通貨

館藏編號:83-2087 尺寸:長18.6cm 寬5.7cm 高7.6cm 年代:宋

柳大吉銀錠兩頭折翹起,呈七十五度向外斜出的角度,形狀如船形,底部鑄有「柳大吉」陰文三大字,正面無戳記。此件船形銀錠的樣式與西安出土銀錠相似,為宋代樣式無疑。此樣式無論流傳或出土物,均極罕見,彌足珍貴。由於銀錠是秤量貨幣,以重量來計值,故前朝的銀錠多不予保留,常逕行銷熔後再行鑄造新銀錠使用,這也是宋元銀錠較為罕見的主要原因。銀錠始於漢代,當時主要用於保值,與黃金一樣,不做市場上的一般買賣。宋代以後,由於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原來作為保值的白銀,才開始成為大宗買賣的貨幣;加以遼、西夏、金等異族入侵期間,常索求大量白銀以為議和條件,以致銀價高漲,影響民生甚鉅。宋室南渡後,政局安定,銀價才慢慢回穩,而工商經濟也空前繁榮。宋代產銀的地方,將近三十州,最多的是信州(江西),每年十萬兩以上。其餘如虢州、隴州、南劍洲、潭州等地,年產都有幾萬兩。明代中期以後,規定各地方的賦稅,都應折算為白銀繳納,從此白銀就成為市面上最主要的通行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