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金漆雕花紅眠床

類別

竹木

館藏編號:77-00476 尺寸:長222.5cm 寬155cm 高237.3cm 年代:清末民初

臺灣的紅眠床,床面底座分由二組四腿之腳架構成。除迎面床桌與前足採用粗重厚實的整塊木料之外,後端的六枝足架亦皆以簡單方材為之,所以民間有「八腳床」的稱謂。床面的基本形制一般立起四支直柱,三面做出矮圍遮風,立柱頂端再罩上床頂;亦有在原圍子外側,再加上四支立柱,成為雙重圍子的八柱形式。另外更有一種由四柱衍生出的六柱形式,主要特徵是:床正面的左右立柱處,再向內延伸出左右二片窄屏,或二枝立柱,形成類似格扇的造型,使床內空間更形隱密。本件雕花紅眠床屬於傳統漢體風格,作工與形制除後腿足部分採減料省工的作法外(指八腳床之腿足),其餘如束腰、腿足、立柱、遮風(圍屏)、床頂等細部,皆謹守傳統家具的製作原則。全器木作精緻,雕作與漆作完美搭配,床沿圍屏以建築格扇方式設計,流露濃濃古典人文氣息美感。前足特製條凳,墊高腳踏,來避免家具受到地面濕氣損傷,也顯示出保存家具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