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顏水龍畫集

  • 顏水龍畫集
    顏水龍畫集
    出刊日期: 1992-03-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巴東、高玉珍執編
    頁數: 211
    尺寸: 30x22公分
    語文別: 中文中文
    統一編號(GPN): 06309810045
    ISBN/ISSN: 957-00-0463-0
    內容分類: 繪畫
  •        台灣美術是一個象徵樸實、穩健、活力,扮演中國美術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而顏水龍先生正是這一個時代裡極具代表的人物。顏水龍先生個性耿直,為人誠懇,愛鄉愛國,時時關懷本土文化,並以之為藝術創作題材。透過其紮實的純熟技巧,求新求變,卻不離開其特有的樸實與活力特質。宋韓拙曾謂:「惟畫進其理者,能因性之自然,究物之微妙,心會神融,默契動靜於一亳。」知畫之可貴在於畫家對周遭環境的真誠感受。觀先生畫作之遣色造形,足可當之。先生作品能集前述台灣畫風特有的樸實、穩健、活力與希望之質素於一身,潛沈繪事,時刻以能奉獻所學為己任。
           值先生九十嵩齡,本館應大眾之請,再隆重舉辦先生九十回顧展,將油畫,水彩做完整陳列外,並收羅其手工藝設計與馬賽克壁畫等藝術創作一併敷陳。為欽敬顏氏之崇高成就,特為其出版九十回顧展畫集一冊,廣為流傳,對於中國當代美術之提昇必有其積極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