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劉海粟書畫集

  • 劉海粟書畫集
    劉海粟書畫集
    出刊日期: 1989-12-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
    頁數: 242
    尺寸: 38xx26公分
    語文別: 中文中文
    內容分類: 繪畫
    關鍵詞: 劉海粟;書畫
  • 劉海粟先生生於民國前十五(一八九六)年,生性耿介,為求理想,從不向環境低頭,喜愛梅花,因此梅花是他常見的作畫題材之一。
           先生畫作,秉持其奮勉之精神,作風奔放,下筆雄健,畫面不時呈現其氣厚力強的古拙筆趣與橫實肌理,年逾九十有三,但仍勤於創作,且有十登黃山之舉,老當愈壯,非比尋常。畢生以黃山為題材,晚年更以大寫意的潑墨與潑彩手法,間而參以油畫技法,寫其熱愛黃山,重現黃山的美夢。 本館鑑於先生藝術上的成就,經董氏基金會的安排,邀其提供以十上黃山之近作為主的作品包括國畫七十九件,油畫二十一件、書法四幅,及扇面一幅,與其在台之上海美專學生十餘位,共同於本館舉辦「上海美專師生聯展」,此舉不僅為四十年彼岸繪畫大師來台展出之首次,而於藝術之促進與觀摩,別饒意義,爰將所有展品刊印成集,用垂久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