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郎靜山 湖山攬勝

  • 郎靜山 湖山攬勝
    郎靜山 湖山攬勝
    館藏編號: 84-00477
    類別: 攝影
    作者: 郎靜山
    級別: 重要古物
    公告日期: 2015.12.17
    尺寸: 縱40cm 橫296cm

    語音導覽

  • 郎靜山(1892-1995)是我國第一位攝影記者,亦是以攝影作品在國際沙龍中獲獎的第一人。其將中國繪畫藝術理念結合集錦攝影創作,在世界攝影史上具重要地位。 郎氏集錦攝影,融合中國水墨畫畫理,以暗房技法取代筆墨,將不同時地拍攝的影像局部拼融,移植山川景物,調理光線,營塑氣氛,使形象與意境煥發出生動氣韻,並顛覆西方攝影一點透視的特性,表現中國水墨之多點透視特色,為世界攝影史之特例。
    「湖山攬勝」為郎靜山105歲時,最後一件親筆題字之巨幅集錦攝影傑作。此作由十張底片縝密構成,去蕪存菁,相互接合,從畫面最右邊的涼亭老翁,到近景的奇石叢樹,左邊的孤舟,村落、湖邊倒影及遠山層巒、繚繞雲霧,以中國畫長卷構圖,布局其前景、中景、遠景,兼具鳥瞰多點透視,交錯呼應,完美表現中國山水畫之深遠意境,可謂是其集錦攝影之代表作。在攝影的藝術創造及對後世之影響均有其無可取代的重要性,對我國及世界攝影藝術史具重要意義。

    語音導覽
    臺灣台語:陳豐惠 老師
    臺灣客語:吳奕蓉 老師
    越語(Việt Ngữ):陳凰鳳 老師

    臺灣手語導覽影片:點選觀看「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