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歷史博物館110年6-8月重要線上展覽活動

  • 更新日期:2021-07-13

國立歷史博物館110年6-8月重要線上展覽活動(配合全國三級防疫警戒,展演及教育學習場所關閉中)

2021.06.02

2021世界華人藝術家百年身影-英文版

史博館於2021年6月推出的「2021世界華人藝術家百年身影」主題網站英文版正式上線。期盼能打破語言藩籬,讓更多海外的朋友認識1922年出生,今年滿100歲的華人藝術家的創作與成就。本網站除了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傑出的華人藝術家,更以淺顯易懂的英語和各位觀眾一起欣賞他們的作品。史博館陪伴您安心宅家、上線賞畫,防疫不妨藝!

(網址:https://exhibitonline.nmh.gov.tw/En/index.html
)

2021.07.10

書封/畫風:書封設計的斜槓年代

早在「斜槓」一詞被廣泛使用之前,臺灣因爲地理位置和統治政權的替換,在語言、文化與藝術表現上始終具備多重「斜槓」的特質。「書封/畫風:書封設計的斜槓年代」展,以「斜槓」概念連結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藏。展覽並陳史博館藏畫作與國臺圖館藏圖書,藉五大主題:「文明/出版」、「宣傳/藝術」、「東方/西方」、「設計/鄉土」與「限制/自由」,與觀眾一同追溯近代臺灣藝術創作/書封設計的發展軌跡。(網址:待上線)

2010.07.15

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

史博館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長期以美學教育回饋社會大眾,今年再度攜手共同策劃「人間池塘—張大千、文人與荷花藝術大展」,展覽分為「大千風采」、「金石風格」、「嶺南風光」、「文人風雅」與「東西風情」五大單元創作風格主題,並且規劃臺北與高雄共5場推廣教育講座。史博館雖正在進行整建,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移師到高雄佛陀紀念館盛大展出。值此世界動盪不安之際,祈盼「人間池塘」能帶來出淤泥而不染的寓意。(網址:待上線)

2021.07.16(暫定)

「史博藝術家日」兒童版(暫定)

針對典藏相關作品超過百件之藝術家及藏家,依其生日設定為藝術家日,並製作專題網站。薈萃藝術家生活影像,闡述他們對臺灣近現代畫壇的重要貢獻、與本館之淵源,及重要典藏作品。在凸顯其對本館之特殊意義性,與推升館藏文物公共性的同時,感謝他們將這些重要文物交由國家典藏之良善美意。

現在也特別推出兒少版,先以即將上線的「史博林智信日」試作,讓小朋友也能輕鬆理解藝術的世界,大朋友可以從旁輔助、補充閱讀,增加家庭藝術話題、增進親子關係!(網址:待上線)

2021.08(預計暑假推出)

假鬼假怪─帶你勇闖人生關(暫定)

以史博本館5月甫完成上線之「城南何趣—假鬼假怪」(Fun Cheng-Nan:Ke Kui Ke Kuai)數位網站為主軸,搭配神明小故事之線上社群貼文和互動,以及現地實境走遊(視疫情狀況而定),一起發現漫漫人生路,面臨的未知、選擇與兩難。跟「城南何趣—假鬼假怪」一起遊走館藏神明小故事,勇闖人生關。(網址:待上線)

2021.08.16

工藝裡的吉祥紋樣展(暫定)

本展覽植基於我國「圖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特殊文化思維,介紹已融入周遭生活,卻逐漸被淡忘美好意涵的工藝上常見的紋樣,希冀藉此帶領大眾重溫早期先民意必吉祥的智慧結晶和審美意趣,並品味作品所帶來的造型語彙及圖案運用,更期望在全球處於COVID-19疫情威脅之際,與民眾分享吉祥好運! (網址:待上線)

2021.08.27

真善美-方寸間的女性形象特展

女性在家庭、社會及文化發展歷史上,擁有不容忽視之地位與貢獻,在各國郵票上,也常見以女性為主題之郵票,從各種角度及面向呈現女性的多元形象與才情,如女孩嬉戲時的天真無邪、母親撫育時的辛勤慈愛、古代仕女在琴棋書畫及刺繡的精湛技藝,以及近代女性在政治、科學、藝術、體育…各項領域中大放異彩。從郵票方寸間呈現的女性形象,可以看見在歷史更迭中,社會價值觀容有不同,女性追逐夢想與自我實踐的毅力堅韌不變。(網址:待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