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館館刊《歷史文物》301期出刊囉!

  • 更新日期:2019-06-05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刊《歷史文物》自300期(108年3月)大改版後,以簡潔洗練的美編重新設計,頗受好評。自300期全新改版,除了刊名題字改為館藏于右任先生《國立歷史博物館建館記》的集字之外;內容增闢了【重建臺灣藝術史】專欄,一為呼應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一緣於史博館扮演臺灣文化歷史「窗子、盒子、鏡子」之角色,期許透過整理這些耕植臺灣藝術前輩的一手資料,記錄相關故事,重現其行誼,以豐富這片土地的文化記憶。

 

《歷史文物》301期(108年6月)特色有《史博文物X現代插畫藝術「樂舞俑喝珍奶」躍上國際設計舞臺,係史博館與國際插畫家馬賽KYO跨界合作推出的「為生活加油系列」,榮獲2018英國倫敦國際創意榮譽獎(LICC Honorable Mentions),是平面設計插畫類別中唯一臺灣獲獎作品,是臺灣之光。本期企畫專題專文有華梵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黃智陽院長〈

三絕書畫印.百年道藝合-臺灣藝術史的典範人物吳堪白先生〉、臺灣美術院院士曾長生博士〈吳昊的原色鄉愁〉、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所蕭瓊瑞教授〈懷念變調鳥-向傳統挑戰的李錫奇〉、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盧根陣所長〈變調鳥在火焰中,飛向鬱黑之旅的國度-懷念李錫奇與我的互動歲月〉等文。另也在新設【臺灣藝術前輩身影】專欄,由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博士生沈慈珍、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專任教授兼設計學院陳其澎院長專文介紹〈顧獻樑創設之「新代藝術文化中心」於臺灣70年代藝術展演空間發展之時代性意涵〉。

 

今後也將以「畫報」設計形式,為讀者展現更精采且精緻的史博館文物,敬請舊雨新知繼續愛護支持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