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緬懷前輩藝術家胡念祖先生

  • 更新日期:2019-06-03

緬懷前輩藝術家胡念祖先生



前輩藝術家胡念祖(1927-2019)先生於今(2019)年5月28日辭世,享耆壽92歲,令人緬懷,國立歷史博物館謹致哀悼。

 

胡念祖先生1927年生於湖南省益陽縣,字心原,號石牛老牧,又號桃江遊子。自幼性喜塗鴉,1946年入南京美專攻讀國畫選科;1948年正式師承國畫大師黃君璧研習山水畫藝;次年追隨黃師來臺,1951年受聘於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助教;並就教於溥心畬教授研究北宗山水畫;1959年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作育英才,桃李無數。爾後辭去教職,專攻水墨山水創作,以精湛的傳統筆墨汲古融今,另以潑墨潑彩、灑拓染印風格建立自家風貌。曾獲頒美國杜威大學榮譽藝術博士殊榮,蜚聲國際,為東西文化交流再添新頁 。

 

胡氏謙沖自牧,長年立基於傳統繪畫根基,曾於國內外展出百餘次。他的創作理念是,朦朧看世界、意象寫山河,不重形似、加求神韻,「保持傳統筆墨精神,吸取現代創作觀念。」以此奉為圭臬長達半世紀,身體力行、筆耕不輟而有佳績者實為藝壇少見。胡念祖的水墨山水造詣於當今畫壇早享尊崇之地位,張大千先生曾在其畫作上題︰「古稱得筆法易,得墨法難;得墨法易,得水法難;今觀念祖道兄大作,筆墨水俱入神化,非近百年來所有也,佩歎無似!」能得大千先生如此讚譽者,可有幾人!

 

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有胡念祖先生之書畫作品17件。1972年舉辦「胡念祖近作展」;1982年於國家畫廊舉辦「胡念祖返國個展 」;1985年出版《胡念祖畫集》;2007年於國家畫廊舉辦「心原勤牧――胡念祖八十創作展」並出版《八十創作大展畫集――石牛老牧  念祖 吳心原》。先生對於藝術教育之貢獻與水墨創作之成就不遺餘力,年屆八十高齡仍精勤創作,且作品為數驚人;2007年史博館舉辦其八十創作大展共計有90件展品,皆是當年最新力作,並有數件巨幅大作,可見其勤奮之氣魄。胡念祖先生努力從傳統擷取養分,卻不拘泥古法,鑽研領悟創作新生機,讓傳統的筆墨精神再生,在創新的筆墨中寫下歷史的銜接、延續與傳承,堪為書畫界後學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