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1217 史博典藏獲公共藝術獎

  • 更新日期:2018-12-17

史博館馬白水典藏榮獲文化部公共藝術獎

 

文化部「第六屆公共藝術獎」16日揭曉,七大獎項共有十七件公共藝術設置案脫穎而出,其中新城車站雙獲「藝術創作獎」與「環境融合獎」。新城車站藉史博館館藏作品,將已故知名畫家馬白水畫作《太魯閣之美》由花蓮在地玻璃藝術家陳彥君,燒製轉化為透光靈動的窯燒玻璃作品,讓本屆評審盛讚新城車站公共藝術作品採突破性作法,將失傳的名家技法與瀕臨消失的傳統技術,重現世人眼前;並充分展現太魯閣峽谷自然美景及族群歷史,令這座離峽谷最近的小車站,散發強烈在地特色。

 

史博館近年來積極發展文創,利用館藏圖像進行加值應用,此次新城車站獲頒文化部「第六屆公共藝術獎」,要追溯到101年與臺鐵局的異業合作。當年臺鐵局向史博館申請馬白水「太魯閣之美」圖像為新城(太魯閣)設置公共藝術作品的元素,新城(太魯閣)車站在 105年3月14日完成,正式揭幕啟用的車站大廳,正是以「太魯閣之美」的窯燒玻璃藝術為裝飾,與「太魯閣彩繪列車」相互輝映。也讓史博館館藏馬白水「太魯閣之美」,更豐富了在地的連結,也為這座最接近太魯閣的小車站,作了另一番更美的詮釋!

 

馬白水先生(1909-2003),是近代水彩畫大師, 1999年以九十高齡在本館舉辦《彩墨千山--馬白水九十回顧展》,其結合西洋水彩與中國水墨的獨特畫風,向來稱譽畫壇。先生尤愛台灣山水,將水彩的特性表現得淋漓盡致。當年馬先生在紐約住家頂樓,借用大樓的公共空間,把宣紙鋪在地上,辛苦地趴在地上作畫,特別專為本次展覽繪製一件二尺寬、七尺長的二十四聯幅「太魯閣之美」巨作-61x214cm(24幅約1656cm) ,這件作品應該是當代最大的彩墨創作,其實蘊含著老畫家對臺灣、對史博館的一份濃郁深情。馬教授去國多年,在籌備展覽期間,他一心要將最念念不忘的「世界之美-太魯閣」,繪成畫作贈與本館永久典藏,所以特地以史博館一樓的展廳空間,量身打造精心設計這件作品,也就是這件壯觀作品的來由。該作當年在展覽時首度亮相,畫作氣勢雄渾,驚豔四座,傳為美談,允為其一生創作高峰的代表作!

 

博物館館藏文物不只是展示的價值而已,透過異業結盟的方式,將文物以各種形式讓社會各界加值運用,讓文物貼近民眾生活,才會有更多民眾增加欣賞機會。今夏起,史博館適逢休館整建之際,我們將更秉持「閉館不打烊、修館不休館」的精神,讓館藏文物以嶄新的手法,以不同的風貌持續為國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