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冠古琴

類別

竹木

館藏編號:79-00353 尺寸:長117cm 寬19cm 年代:北宋

冠古琴是北宋神宗元豐六年(西元1083年)製造的,琴外貌造型優美,原為古琴名師鄭正華舊藏。琴名「冠古」,係因琴底槽腹刻有隸書「冠古」二字。琴腹內並刻有「宋元豐關律年莫呂月黃均氏造」,另一側則刻有「清光緒元年季秋月蜀西季修」等款識,明示了製造年及清代光緒年間曾補修。琴在中國具有三千多年的歷史,與中國文人文化息息相關,在文人四藝「琴棋詩書」中,琴居首位。最早的相關記載是:「皇帝鼓清角之琴,以合大地鬼神」,而箕子「隱而鼓琴自悲」,當時稱為「鼓琴」。此琴琴面原有斷紋,於整修時磨損,亦為改善音質之故。在古代樂器中,只有古琴才能同時發出金石同體的音色與音韻,稱為「金石聲」與「金石韻」。至於琴音的共鳴效果,與琴材及槽腹深度有關。一般而言,宋琴的造型較扁,琴身份量輕巧。此件「冠古琴」具有宋琴扁、輕的特徵,音色優美而清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