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拓開國際: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檔案彙編Ι(1956-1961)

  • 拓開國際: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檔案彙編Ι(1956-1961)
    拓開國際: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檔案彙編Ι(1956-1961)
    出刊日期: 2020-12-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陳曼華主編
    頁數: 345頁
    價格: 新臺幣1500元
    尺寸: 25x29.5公分
    語文別: 中文中文
    統一編號(GPN): 1010901842
    ISBN/ISSN: 978-986-532-193-2
    內容分類: 博物館類、文化、歷史、其他
    性質分類: 專書
    關鍵詞: 國立歷史博物館,巴西,聖保羅,文獻
  • 本書以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的第四屆及第五屆巴西聖保羅雙年展相關檔案為範圍,依據檔案內容性質,重新整輯成六個主題,包含「輯一:參展」、「輯二:作品徵選」、「輯三:作品運送/捐贈/損壞遺失」、「輯四:參展作品」、「輯五:展覽概況」、「輯六:外交角力」,年代跨度自1956年至1961年。
           透過這樣的輯貌,試圖以聖保羅雙年展為案,呈現1950年代台灣參加國際雙年展的樣貌,並回應以下的問題意識:參展的緣起?參展的初始目的以及變化?參展作品的遴選方式?參展過程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這些困難如何影響了參展的制度?相關的機構在過程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審選作品的評審以及所選的作品如何反映了當時的藝術潮流?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書中所輯選的機關檔案,固然主要顯示的是來自於官方的角度,但由藝術家的參展相關資料中,也可以看到台灣藝術家面對當時還鮮有的國際參展,所表露的創作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