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明代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四大家書畫展

  • 明代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四大家書畫展
    明代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四大家書畫展
    出刊日期: 1984-01-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
    頁數: 107
    尺寸: 38X28公分
    語文別: 中文中文
    內容分類: 繪畫
    關鍵詞: 沈周;唐寅;文徵明;仇英;書畫;明代
  •         明景泰元年至嘉慶晚年,即西元十四世紀中葉至十五世紀中葉百年間,正值明代黃金時代,在人傑物華相互感應之下,產生了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四位大師,並稱明季四大家。四家之中以沈周為長,生於宣德二年(西元一四二七年),文徵明與唐寅係同庚,生於成化六年(西元一四七○年),而仇英卻比文、唐更晚二十餘年。此時在西方的達文西(西元一四五二─一五一九年),米蓋朗基羅(西元一四七五─一五六四),拉飛爾意大利復興三傑即與四大家同時輝映。
            明代繪畫,雖重變古,即頗具創意,所謂追摹古人而不泥古,除復古臨摹外,更講究文學書卷氣質,而溶詩、書、畫於一爐。明季四子論人格、學養、修養均高人一籌,故在當時,其畫均已列入神能之品,而名滿天下矣。 本館於民國七十年春節,曾隆重舉行明季四大家專題展覽,由海內外收藏家提供作品一百餘件,包括立軸、冊頁、長卷、扇面等書畫,中多傳世孤本,深受國內外藝壇重視。為廣流傳,乃各擇其代表作刊印發行,以饗愛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