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文與文人─東海水墨與膠彩畫的離合

  • 人文與文人─東海水墨與膠彩畫的離合
    人文與文人─東海水墨與膠彩畫的離合
    出刊日期: 2016-06-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江桂珍主編;郭暉妙執行編輯
    頁數: 95
    價格: 新台幣600元
    尺寸: 30x21公分
    語文別: 中文中文
    統一編號(GPN): 1010500841
    ISBN/ISSN: 978-986-04-8810-4
    內容分類: 繪畫
    關鍵詞: 水墨畫;膠彩畫
  • 東海大學素以人文主義教育見長,又因特殊之地理環境及人事因緣,造就東海美術系獨有的藝術發展脈絡。其中,兼具文人氣質與人文精神的水墨與膠彩畫便是東海美術系的兩大特色;在傳統與當代、中西融合、學術科並重的相互激盪下,已然形成臺灣藝術學院教育系統中獨特的風格。本展以「人文與文人―東海水墨與膠彩畫的離合」為題,感謝詹前裕、李思賢兩位教授的規劃與協助,邀請三十年來在東海授課之教師及優秀校友共計40名藝術家的作品,以既對比又相融的視角來呈現東海美術特有的藝術風格之外,同時探討東方媒材創作中人文與文人的內涵,並藉由本展為臺灣美術高校教育的未來提出一點風向性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