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偶陶畫戲─潮汕彩繪翁仔屏泥塑展

  • 偶陶畫戲─潮汕彩繪翁仔屏泥塑展
    偶陶畫戲─潮汕彩繪翁仔屏泥塑展
    出刊日期: 2016-05-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江桂珍主編;郭沛一執行編輯
    頁數: 207
    價格: 新台幣1000元
    尺寸: 30x23公分
    語文別: 中文、部份英文中文、部份英文
    統一編號(GPN): 1010500815
    ISBN/ISSN: 978-986-04-8809-8
    內容分類: 陶瓷類
    關鍵詞: 泥塑
  •        在臺灣的傳統工藝方面,潮州匠師,向與漳、泉並列齊驅,尤其傳統金漆木雕之美,冠為閩粵之首。如台南水仙宮在清朝康熙年間營建時,便是聘請著名的潮州工匠前來建造。而高屏地區自古流行迄今的皮影戲「潮調」,則遺留了潮劇風華。潮劇雖在今日的臺灣已屬罕見,但在東南亞的華人社群中,仍十分風行。而此次展出的潮汕彩繪翁仔屏泥塑,便可說是潮汕工藝與戲曲結合後,所產生的巧妙結晶。
     
           來自潮州的彩繪泥塑,即所謂的「翁仔屏」,是盛行於當地的生活飾品,除了日常把玩或作為餽贈品,在廟宇祭祀慶典,更能與祭品一起上供桌,作為娛神的擺設。每一「屏」取自潮劇中的一幕,仿若劇照一般,人偶擺出戲齣唱曲中的身段,表情靈活,姿態生動,衣袍冠冕等細節,作功細緻,色彩瑰麗,盡顯匠師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