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國袍服織繡選萃

  • 中國袍服織繡選萃
    中國袍服織繡選萃
    出刊日期: 1977-12-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林淑心、皇甫寶雲編輯;黃福曜、梅瑪麗 (Mary Mc Namara)翻譯
    頁數: 113
    價格: 400元
    尺寸: 29x22公分
    語文別: 中文、英文、中英對照中文、英文、中英對照
    內容分類: 文化、歷史、民俗、原住民、服飾類
    性質分類: 專書
    關鍵詞: 服飾;袍服;刺繡
  • 早在易經繫辭篇上就這樣記載 :「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這說明我國在三代以前,衣冠制度已定,至今溯源可達五千年之久。 
            
            我國剌繡,溯源亦古。河南安陽殷墟曾有出土之剌繡殘片,證係三千年前之物,考諸典籍,頗多述及,又因帝室愛好暨設有專司督製,漢代其技藝已相當發達,浸成為我國婦女絕藝。唐代文風鼎盛,技藝精益求精。至宋復有緙絲,書畫繡之發展,又基於針法出於筆法之理論,乃溶畫理於繡法之中,織繡作品,漸為藝術家所珍賞。
           
            國立歷史博物館收藏清代袍服織繡數百件,實為各地之冠。盤金彩繡之九龍袍,織繡著龍、鳳、雀、鶴、人物、山水圖文之桌面橫帘等,皆可見古人心思之細密與藝術造詣之非凡。茲特選其精品,製圖編印成冊,以供受好者欣賞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