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會古通今─戴武光的水墨世界

  • 會古通今─戴武光的水墨世界
    會古通今─戴武光的水墨世界
    出刊日期: 2015-10-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林明美、戴武光主編;陳勇成執行編輯
    頁數: 175
    價格: 新台幣1500元
    尺寸: 31x24公分
    語文別: 中文、英文中文、英文
    統一編號(GPN): 1010401901
    ISBN/ISSN: 978-986-04-6150-3
    內容分類: 繪畫
    性質分類: 展覽圖錄
    關鍵詞: 戴武光;水墨畫
  •         戴武光先生為新竹橫山鄉人,曾先後受教於蔣雲仲、林玉山、黃君璧、張德文、吳詠香等畫界先進並私塾於工筆畫家喻仲林數年,受過嚴格的花鳥工筆畫的訓練,是臺灣少數能以工筆與寫意花鳥聞名的中生代水墨畫家。
      
            戴武光先生的繪畫始終強調從傳統水墨出發,並立足於當代。從其自序裡我們能清楚看見,寫生是他創作的依據,筆墨是他畫裡文化的精髓,清明是他創作一貫的態度,大膽新意的構圖則來自氣勢與自信的表現。總此四者,可作為我們認識戴武光先生墨田筆耕多年及其創作風格與精髓的最佳詮釋。
       
            致力於繪畫五十餘年,先後舉辦個展近三十次,戴武光先生始終創作不懈,並終生為教育藝術奉獻無悔。真正的藝術家曖曖含光,不需用華麗的畫歷來妝點。在今日世界快速變遷的社會裡,我們希望讓大家看見藝術家如何大隱於市慢慢地「養」,並永遠保留一分鄉下人獨有珍貴的「天真」與「拙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