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潮代─清繡的天衣無縫」清代女性服飾展

  • 「潮代─清繡的天衣無縫」清代女性服飾展
    「潮代─清繡的天衣無縫」清代女性服飾展
    出刊日期: 2015-07-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楊式昭、林明美、張信哲、陳俊良主編;陳勇成、李宇涵、郭暉妙執行編輯
    頁數: 476
    價格: 新台幣2450元
    尺寸: 36.2x25.7公分
    統一編號(GPN): 1010401087
    ISBN/ISSN: 978-986-04-5350-8
    內容分類: 博物館類、文化、歷史、民俗、原住民、服飾類
    性質分類: 展覽圖錄
    關鍵詞: 服飾;清代
  • 「華夏」之名源自我國傳統衣冠禮儀。《尚書·武成》:「華夏蠻貊,罔不率俾」,偽孔傳(古文尚書)將其解釋為「冕服采裝曰華,大國曰夏」。唐孔穎達《春秋左傳正義》:「中國有禮儀之大,故稱夏;有服章之美,謂之華。」。可見,華夏族是以服飾華采之美為華;以疆界廣闊與文化繁榮、禮儀道德興盛為夏;從字義上而言,「華夏」本義即有文明的含義,同時在現實中的實體展示就是服飾、禮儀與經典。

            清代是中國封建帝制最後一個朝代,亦遵循著中國改正朔、易服色的傳統政治文化。清代服飾以滿族傳統服飾為基礎,融合漢族傳統紋飾,訂定出一套體系龐大、規制繁浩、風格獨特的服飾制度,超越以往任何朝代。清代的織染刺繡工藝技術到達了空前的發展,江南的江甯、蘇州、杭州三大織造局,將織造、刺繡、緙絲等傳統手工技藝推向了歷史的高峰,除為宮廷御用服飾提供了無比繽紛精美的華服外,也彰顯著天衣無縫般的織繡技術與最高工藝水準。

            清代后妃服飾作為清代服飾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工藝精湛,異彩紛呈,富麗堂皇和典雅華美而獨樹一幟,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和深刻印象。清入關前的努爾哈赤和皇太極時期是清代后妃服飾的初創時期,而入關後的順治至乾隆時期則為發展、完善,並最終定制時期。如果說清代服飾是一棵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那麼清代女性服飾則是樹上盛開的豔麗之花,既賞心悅目,又意蘊歴史人文的無盡寶藏!

          「尋得經典,即不懼流行」,2015年適逢國立歷史博物館建館一甲子,在文化創意產業日臻興盛的今日,本館特別邀請收藏家張信哲先生與設計師陳俊良先生共同策劃,透過精緻的清代經典服飾,以古典流行文化、時尚設計觀點切入,讓一件件服飾宛如歷史的切片般,像潮水一片片湧進將故事串連舖展,重新詮釋清代服飾文化的穿戴哲學與時尚美學,共享一場跨越時空的清裝大展與美學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