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寶鈿金花─惠風閣金銀器展

  • 寶鈿金花─惠風閣金銀器展
    寶鈿金花─惠風閣金銀器展
    出刊日期: 2015-03-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戈思明主編;韓慧泉執行編輯
    頁數: 120
    價格: 新台幣1200元
    尺寸: 31x23公分
    語文別: 中文、英文中文、英文
    統一編號(GPN): 1010400196
    ISBN/ISSN: 978-986-04-4317-2
    內容分類: 文化、歷史、文物、考古
    性質分類: 展覽圖錄
    關鍵詞: 金銀器;金細工藝
  • 璀璨生輝的金銀器,在中國古代是一種身分與地位的象徵,主要為皇室王公貴族所使用。直到今天,仍為人們喜愛佩戴的首飾與擺設。羊年新春,本館舉辦「寶鈿金花─惠風閣金銀器展」展出邱郁芬女士惠風閣所珍藏、巧奪天工的鎏金銀器,介紹精美的民族金細工藝─花絲鑲嵌。這種金細工藝利用金、銀高度延展特性,先加熱後拉成細絲,再彎曲出花樣焊接於器物表面,稱為掐絲。若將細絲絞、扭成股,製成花絲加以編織,或層層盤繞堆疊,經焊接後連結成形,即為累絲。最後在累絲的器物上鑲嵌寶石,就稱為花絲鑲嵌。中國早在商朝就開始使用黃金,至戰國時期鎏金技術已發展成熟,到漢代已掌握熔金為珠與拉金為絲的技巧。唐代與西方文化交流之下,金銀器的器形與紋飾更是豐富多元。至明、清時細膩的花絲工藝發展,與五彩斑斕的寶石鑲嵌結合,把金細工藝推至「花絲鑲嵌」的絢爛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