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鄉土‧傷痕‧西南魂─四川美院作品展

  • 鄉土‧傷痕‧西南魂─四川美院作品展
    鄉土‧傷痕‧西南魂─四川美院作品展
    出刊日期: 2014-07-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林明美主編;郭暉妙、林正執行編輯
    頁數: 199
    價格: 新臺幣850元
    尺寸: 26x22公分
    語文別: 中文、部份英譯中文、部份英譯
    統一編號(GPN): 1010301282
    ISBN/ISSN: 978-986-04-1763-0
    內容分類: 繪畫
    性質分類: 展覽圖錄
    關鍵詞: 油畫;四川美術學院
  • 四川美術學院(簡稱四川美院)是「傷痕美術」與「鄉土美術」的發源地,這是中國美術史上重要的一段歷史。二十世紀七○年代末至八○年代中期,中國的文學、美術現象由表現英雄的理想主義開始轉向對大時代現實命運的描繪與關注,這種審美觀的轉變,在一批四川美院重要的油畫創作者作品中尤為顯著,他們以人道主義關懷的角度,表現題材多以鄉土寫實、少數民族,或者以批判現實、反省文革的「傷痕美術」等為主。「傷痕美術」的出現,讓許多四川美院藝術家認真地對當代人文進行反思,藉由畫布,我們看到了生命個體的價值與尊嚴被凸顯,個人情感的抒發與自然性情的流露逐漸取代了過往對政治符號的宣傳與崇拜。代表人物如羅中立、何多苓、程叢林、周春芽、朱毅勇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