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塢陶風─葉劉金雄陶壺藝境

  • 心塢陶風─葉劉金雄陶壺藝境
    心塢陶風─葉劉金雄陶壺藝境
    出刊日期: 2014-06-01
    出版機關: 國立歷史博物館
    作者/編者: 國立歷史博物館編輯委員會編輯;戈思明主編;韓慧泉執行編輯
    頁數: 119
    價格: 新台幣450元
    尺寸: 29.5x21公分
    語文別: 中文、部份英譯中文、部份英譯
    統一編號(GPN): 1010301102
    ISBN/ISSN: 978-986-04-1583-4
    內容分類: 陶瓷類
    性質分類: 展覽圖錄
    關鍵詞: 陶藝;陶壺;葉劉金雄
  • 葉劉金雄1945年出生於桃園縣新屋鄉,就讀新竹師範學校師從李澤藩,後考入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跟隨李梅樹大師學習,1968年起連續兩年,捷獲台陽美展雕塑組第一、第二名嶄露頭角。成長於鄉村的他常以觀察生活中的竹木,作為創作的發想,他用陶土製壺以極細膩的寫實雕塑手法,來達到寫意的境界。在創作生涯中,藝術家發展出以「心」成塑出「形」進入「形神合一」的境界,將學習國畫時所領悟的筆法,轉換成雕塑創作的能量,成就了陶壺寫意境界的可能。80年代初期「心塢陶壺工作室」成立,葉劉金雄的「枯木系列」創作,注入「極致寫真」的創意元素,深情細緻地雕刻手法,顛覆了傳統茶壺的型態。數十年來,葉劉金雄的探索與追求,將壺雕藝術領入一個劃時代的新境界,開創「心塢陶風」別具一格的陶壺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