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

  • 更新日期:2022-01-07

虎,天生具王者風範,被視為「山獸之君」,人們常借虎的威猛形象扶正驅邪,並用龍騰虎躍、龍驤虎步、臥虎藏龍、如虎添翼等詞語來形容好的運程。傳統以十二種動物作為紀年方式,稱為十二生肖,每十二年為一輪。今年是農曆壬寅年,寅為虎,國立歷史博物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與亞洲大學美術館合作規劃「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館虎年特展在亞大」展覽,來迎接虎年的到來。

源自文化傳統中對虎的崇拜,每逢節慶禮俗充滿了對虎的崇敬與喜愛,在傳統民間工藝中有許多以「虎」為主題,進而廣泛運用於風俗禮節之中。人們藉由虎圖像轉借手法,呈現辟邪祈福的吉祥心理,不論是紙雕、年畫、版畫,甚至是宗教祭祀用品、戲劇偶戲物等,皆將虎的形象栩栩如生的表現出來,其內容多由歴史典故、神話傳說、通俗文學等轉化而成,成為年節中富饒文化涵養同時表現通俗社會的新春賀歲物品,再再顯示出「虎」與傳統文化密不可分的關係。

藉由展覽讓民眾一窺福虎的文化面貌,分享濃厚的佳節氣氛,但願新的一年,「聲吼如雷,福虎生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