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館新推出】「史博魏清德日」

  • 更新日期:2021-09-13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感念大師們對本館的厚愛,並感謝藝術家、家屬將重要文物交由國家典藏之良善美意,建置「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羅列本館典藏超過百件的13位藝術家及藏家,將其生日設定為該「藝術家日」,介紹藝術家本身、及其生活影像、藝術貢獻、與史博館之淵源及重要作品等,並依序上線。 

網站首頁集結各藝術家作品以動態旋轉同心圓呈現,象徵臺灣美術發展源源不絕、生生不息。內頁設計著重凸顯藝術家的不同風格,並製作三款互動遊戲增加觀眾對於藝術作品的認知印象,觀迎民眾於線上體驗。史博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精神,滿懷敬意與感恩持續推動本計畫,以表彰各位藝術家及藏家對藝術界的貢獻,並期藉此活動和社會大眾共同致敬藝文前輩們對於臺灣藝術及文化的付出。

9月13日是「史博魏清德日」,魏清德(1886-1964),號潤庵,出生於新竹。是日治時期詩人、記者,也是藝術收藏家,平生致力於推動藝文發展。因其自幼受傳統文化薰陶,亦進入公學校、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接受西式教育,遂具有漢、日雙語能力。後擔任《臺灣日日新報》漢文部主任,並在「忙中讀畫錄」、「忙中讀古錄」等多個專欄評論書畫家、介紹書畫作品、時人收藏與中、日文人墨客在臺軌跡,該專欄即成為當時文化活動的重要平臺。魏氏家屬捐贈史博館魏清德舊藏共338件書畫文物,包含明清至現代中、日、臺及其本人的書畫作品,以書法數量占最大宗。可看出從傳統過渡到現代化過程中,臺灣文人藝術思考、品味,亦呈現出當時中、日、臺書畫界人士的往來活動情形與多元文化交流的面貌。其中甘國寶《虎》與呂世宜《呂西村隸書四聯屏》分別於2011年、2012年經文化部公告指定為重要古物。

「史博藝術家日主題網站」新版網址,另開新視窗:
https://artistsday.nmh.gov.tw/art12.html?openExternalBrows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