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歷史博物館107年至110年相關原住民議題展覽與活動一覽表

  • 更新日期:2021-07-29

 國立歷史博物館107年至110年相關原住民議題展覽與活動一覽表

 

年度/
活動日期

活動名稱/地點

內容簡介

承辦組室

107.01.01~107.12.31

《把海洋穿在身上-雅美(達悟)族衣飾文化》

本館配合文化部「臺灣行卷-博物館示範計畫」,以館藏雅美(達悟)族文物為攝影素材,藉由影片內容之耆老訪談、織物製作與自然地景,讓觀者認識史博館藏蘭嶼雅美(達悟)族文物,並了解雅美(達悟)族的衣飾文化。

展覽組

展覽日期
108.11.01-11.18
活動日期108.11.02

「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行動博物館桃園巡展及「見錢眼開暨泰雅文化探索」教育體驗活動

本館「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於羅浮聖興宮廣場展出;並結合泰雅文化於辦理教育活動,提供在地民眾新的文化體驗。
https://www.nmh.gov.tw/photo_174_4687.html
年度參觀人數為32,622人、本站參觀人數為1,108人、教育活動參與人數200人

教推組

109.01.01~109.12.31

《把海洋穿在身上-雅美(達悟)族衣飾文化》雅美(達悟)語版

立基於本館107年度「臺灣行卷—博物館示範計畫」《把海洋穿在身上-雅美(達悟)族衣飾文化》成果短片,製作雅美(達悟)語版短片,以母語述說族群衣飾文化的故事,該片並搭配華語版本及羅馬字拼音版本2種字幕,片長17分59秒。
https://imedia.culture.tw/channel/nmh/zh_tw/media/84819

展覽組

109
展覽日期
109.10.01-10.18
活動日期
109.10.14

「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行動博物館宜蘭巡展及「鈔跑勁好行」教育體驗活動

本館「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於大同鄉泰雅生活館展出,串聯當地泰雅原住民族社區和學校,探索史博館貨幣文物和泰雅文化。
https://www.nmh.gov.tw/photo_174_5203.html
年度參觀人數為16,059人、
本站參觀人數為577人、
教育活動參與人數為240人

教推組

110.02.08~110.12.31

「經緯之間 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本館與新北市立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共同合作展出典藏文物與編織文化復振調查成果,本展希冀以民國89年泰雅織女至臺大人類學系參訪後所重製之屈尺群織布為主軸,重新梳理傳統泰雅的織布文化以及復振歷程。

前往連結頁面

展覽組

110

「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行動博物館花蓮巡展及教育體驗活動

本館「鈔跑抵家」行動博物館暑期於花蓮糖廠展出,預計於8月初以遊客及當地原住民族為對象,規劃以在地觀點探索關於交易、交換與交流的故事。(因疫情之故,相關活動資訊將以官網正式公告為主)

教推組

110.09.29       

好『典』子‧探索大同—線上典藏文物應用研習課程/ 線上視訊會議研習課程

一、由宜蘭縣大同鄉泰雅生活館主辦、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組協辦的「好『典』子‧探索大同—線上典藏文物應用研習課程」,於110年9月29日(三)以線上視訊會議Google Meet方式辦理,針對「典藏文物應用暨連結在地」規劃課程,以原住民文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視角,進行數位典藏作業與運用,主題包含:數位典藏基礎概念與典藏文物保存維護、藏品數位化工作流程實例、典藏資料加值應用與服務,招收原住民文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等從業人員與會研習。

二、本次研習課程透過理論與實務結合,由史博館典藏組6位研究人員主講「數位典藏基礎概念與典藏文物保存維護」、「藏品數位化工作流程」、「數位典藏資料加值應用與服務」,培力原住民文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工作人員專業工作知能。

典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