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館新推出】「史博藝術家日」、「史博李奇茂日」

  • 更新日期:2021-03-22

國立歷史博物館自109年起,推出「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選出本館典藏超過百件與該名藝術家相關作品的5位藝術家及藏家,依序在其生日設定為該藝術家日,於該網站介紹藝術家生平、生活影像、藝術貢獻、與史博館之淵源及重要作品等,以感念大師們對本館的厚愛,感謝藝術家、家屬將重要文物交由國家典藏之良善美意,並希望藉此活動和社會大眾共同致敬藝文前輩們對於臺灣藝術及文化的付出。

本館為持續推廣「史博藝術家日」,110年度將從原有的5位增至13位藝術家,分別為:李奇茂、金勤伯、傅狷夫、張大千、趙二呆、林智信、劉延濤、郎靜山、黃歌川、溥心畬、魏清德、耿殿棟及呂佛庭。網站也同步進行優化及擴充,新版網站首頁集結各藝術家作品以動態旋轉同心圓呈現設計,象徵生生不息。本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精神,滿懷敬意與感恩持續推動本計畫,以表彰各位藝術家及藏家對藝術界的貢獻。新版網站內頁設計著重凸顯各藝術家的不同風格,並製作互動遊戲增加觀眾對於藝術作品的認知印象,更多款針對作品圖像的小遊戲將於未來陸續上線,觀迎民眾於線上體驗。

  今年「史博藝術家日」在3月22日推出第一位為「史博李奇茂日」。李奇茂(1925-2019),本名李雲台,出生安徽。畢業於政工幹部學校(今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美術組,深受梁鼎銘昆仲影響。早年創作許多具戰鬥文藝色彩的作品,後陸續投入臺灣民間風土與常民人物的采風,以及實驗性的新水墨畫創作,是臺灣水墨畫界的戰後第一代代表性畫家。史博館收藏李奇茂作品共61組件計160件,其中《國父傳》含100件。

「史博藝術家日主題網站」(另開新視窗)
https://artistsday.nmh.gov.tw/art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