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美術史辭典1.0》出版

  • 更新日期:2020-11-20

史博館本月將出版《臺灣美術史辭典1.0》,並訂於12月4日(週五)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辦新書發表會暨辭書工作坊。《臺灣美術史辭典1.0》出版計畫由史博館館長廖新田總策畫及參與撰寫,並邀請美術史學者李欽賢、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教授盛鎧、國立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教授黃冬富、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理事賴明珠教授擔任主要撰者。史博館館長廖新田表示:「臺灣美術/臺灣美術史是許多藝術家投入創作,評論者或美術史者振筆疾書、行政者打造政策與平臺、美術場館的建設以及時間的淬鍊及觀眾的支持回應,才能成就臺灣美術史的歷程發展。」
《臺灣美術史辭典1.0》作為第一本臺灣美術史辭書,收錄臺灣從明清至2019年,已故之重要美術人物、團體、機構、事件等共200則辭目,依辭目中文筆畫順序排列,方便查找,並附上183幀彩圖。可作為臺灣美術史知識學習、教學、研究、文創、國際交流之用,展現臺灣藝術各方面的質量,是意義重大的文化扎根工程。臺灣歷史與文化多元多樣,我們期待未來有2.0或3.0等進化版本,開啟一個全新的奠基與累積過程,使「臺灣藝術史」著述更加體系化。

《臺灣美術史辭典1.0》 誕生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NVXfqG10UE

《臺灣美術史辭典1.0》 館長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tyjaCuntU&fbclid=IwAR3nanzTsa_zcje8cD7hQMzOHx5pxtYcT602ztz5pgIjuYur8mXJ1ZM-p3w

《臺灣美術史辭典1.0》 辭目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CJzWMNTWpg&fbclid=IwAR3Suou-zNRoQcqFaD0X0afgh-qrjPHJMl_ZAtfOMT3vparudbstdSUk21s

《臺灣美術史辭典1.0 撰者篇
https://youtu.be/9359uRmBnUE

《臺灣美術史辭典1.0 總審訂者篇
https://youtu.be/uuv_MS7X_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