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典藏東漢搖錢樹與66顆古元寶 將在南美館過春節

  • 更新日期:2020-01-17

隨著庚子金鼠年到來,到處喜氣洋洋,為呼應農曆春節喜慶氛圍,史博館館藏東漢搖錢樹及66顆古元寶,將在臺南巿美術館陪您過春節!本次「錢鼠搖錢樹來寶」展覽特以史博館館藏東漢搖錢樹作為主視覺,象徵開春大吉,添丁進財好兆頭,並首次輔以本館文物3D掃描建模影像最新成果,希望帶給民眾參觀博物館的文化科技新體驗。
搖錢樹也稱為錢樹、升仙樹、宇宙樹、金花樹或柱銖樹,大多由底座及樹幹兩部分組成,因枝葉常飾以神仙與古錢而得名,掛鈴鐺則有「招搖」的意思。史博館這株搖錢樹樹幹上以三層羽狀枝葉纏繞,尾端飾以銅鈴;陶座則是端坐的蟾蜍,右手高舉,攀扶頭頂錢樹的枝幹,左手置於胸前,托掌向上,造型極為逗趣討喜。
此外,從唐朝起就將貨幣稱為「元寶」,元代則是統稱銀錠為「元寶」的肇始,象徵吉慶祥瑞,是中國古代貨幣體系與傳統文化的重要元素。傳統除夕團圓飯一定要端上一盤形似元寶的餃子,討個吉祥旺來年財運。本次南美館展出史博館藏66顆古元寶,造型有馬蹄形、船形、方形、扁平形,取「六六大順」吉祥寓意。史博館在此敬邀民眾前往參觀,迎接新年喜悅氣氛,並祝來年「屬錢大順」、事事如意、闔家歡樂!


「錢鼠搖錢樹來寶」展覽
展覽時間:2020/01/18 09:00 ~ 2020/03/22 17:00
展覽地點:
臺南市美術館 2館3樓展覽室M、2館3樓展覽室N
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1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