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館新推出】館藏「鹿港暗訪」木雕工藝及暗訪習俗文化主題影片

  • 更新日期:2020-01-13

史博館為持續建立新世代博物館觀眾與本館典藏文物的連結,參與執行108年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挑選典藏文物《鹿港暗訪》(典藏編號:90-00252),拍攝產出4支影片,以木雕工藝為主體,除了描寫《鹿港暗訪》的木雕技法,也將從創作背景中探討木雕藝師與土地的情感、土地與宗教的連結以及宗教與木雕的融合,展現作品內蘊涵的情感層面,不僅豐富了作品特色,也推廣鹿港在地文化習俗與傳統工藝的傳承,並讓觀眾在欣賞作品時,能以不同角度看見作品的美。

本次產出的4支影片分別為:

(1)「彼一暝‧鹿港暗訪」,以黃國書老師「鹿港暗訪」木雕工藝為主線,以信仰文化為主軸呈現鹿港木雕工藝以及民俗文化。

(2)「作品賞析篇」,以黃國書老師的創作經歷來述說創作歷程,並讓各專家來談論此作品在製作上與精神上的意義。

(3)「鹿港木雕篇」,鹿港的傳統工藝都與宗教文化息息相關,本篇將以三位鹿港木雕藝師黃國書、施至輝、施鎮洋老師來敘述鹿港木雕的發展歷史。

(4)「暗訪民俗篇」,鹿港王爺與夜訪儀式,延續鹿港三百多年來的民間信仰,隨著社會變遷,更藉由此活動才維繫個寺廟之關係與地方之交流。

影片連結如下(另開新視窗):https://imedia.culture.tw/channel/nmh/zh_tw/media/101967

國立歷史博物館於1955年開館以來經歷60餘載,自2018年7月開始修館整建,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之精神與文化平權理念,提供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不受時差、地域、國界限制的「無牆博物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