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歷史博物館向偉大的父親致敬:父親節快樂!

  • 更新日期:2019-08-08

自古人們對於母愛的吟詠總是綿延深刻,俯拾即是。對父親的愛往往隱藏底心,極少表露。典籍中內斂的父愛著實和母愛同樣真摯感人,深厚綿長。

 

    先秦《詩經•魏風•陟岵》: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

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上慎旃哉!猶來無止!」……

這是一首行役徵人登高望遠思親之作。父親曰「猶來無止」,是兒子惦記父親囑咐其行戰在外切莫滯留他鄉。詩句表達出人子對父親的思念,也透露父親對孩子深切的愛。

 

    唐代杜甫〈又示宗武〉:

覓句新知律,攤書解滿床。試吟青玉案,莫羨紫羅囊。

假日從時飲,明年共我長。應須飽經術,已似愛文章。

十五男兒志,三千弟子行。曾參與游夏,達者得升堂。

這是杜甫勖子之詩。他看到宗武習作詩,叮囑其專心學習,不可玩物喪志,生活應守倫紀,勤讀經典,以孔門先賢為典範,持之以恆。飽含對孩子理想教育的殷殷寄望。

 

    國立歷史博物館《爸爸的手》(典藏編號94-00696),是劉安明(1928年生於屏東海豐)1964年的攝影作品。作者拍下了父女情深的這一幕,一對父女坐在小竹凳上,像是等著上菜的空檔時間,小女孩和爸爸玩起比腕力的遊戲,兩人實力懸殊,只是裝個樣子完全不論姿勢正確與否,父親滿臉笑意地望著女兒,幸福之情溢於言表。

 

    父親節,是感恩父親的節日。父愛深沉樸實,厚重如山,國立歷史博物館謹向所有偉大的父親獻上祝福:父親我愛您,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