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祝賀媽祖誕辰 保佑百姓平安――全民敬媽祖,媽祖愛全民

  • 更新日期:2019-04-26

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媽祖誕辰,恭祝媽祖聖誕千秋,護佑百姓平安,臺灣富強康樂。全民敬媽祖,媽祖愛全民!   

「媽祖」又稱「天后」、「媽祖婆」,是臺灣民間信仰中供奉最常見的神祇。媽祖姓林,名默娘,北宋福建莆田人,自幼即喜誦經禮佛,成道後常顯靈救護海上漁民,媽祖是海上的守護神。臺灣四面環海,媽祖信仰鼎盛,每年農曆三月是臺灣各地迎媽祖、祈平安的民俗慶典活動季。其聖跡歷代均有詳細記載,自宋以後歷代帝王追封為「天后」、「天妃」、「天上聖母」。不獨閩南沿海地區與臺灣祭祀,在東南亞越南、印尼、新加坡等華僑聚居之地,所建的「阿婆廟」即供奉媽祖,其威靈顯赫,可見一斑。   

國立歷史博物館媽祖相關典藏包括清代《木刻彩繪媽祖》(典藏編號88-00252)、民初《媽祖》木雕神像(典藏編號89-00060、89-00073)、《媽祖成仙》剪紙(典藏編號37885)、《媽祖神像組》(典藏編號99-00028)、林智信《迎媽祖-集錦》版畫(典藏編號97-00111)、袁金塔《迎媽祖》水墨畫(典藏編號97-00111)等。



--------------------------------------------------------------------

[右圖]   林智信《迎媽祖-集錦》,版畫,19985788公分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編號89-00260

描繪臺灣民間廟會「迎媽祖」場景,亦是其1995年完成高3尺、長408尺代表作《迎媽祖》長卷版畫的集錦版。

[左圖]   清代《木刻彩繪媽祖》竹木18.53116公分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編號88-00252

媽祖頭戴平頂九旒冠,身著蛟龍、江牙海水、捲雲紋飾金色寬袖圓領大袍,如意紋寬霞帔,右手持法器,左手放膝上,胸前束玉帶,腹圍佩玉腰帶,肚微圓鼓,雙腳踩踏,端坐圈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