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天雨飛花-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吳讓農陶藝作品展高雄小港機場展出

  • 更新日期:2019-02-23

「天雨飛花-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吳讓農陶藝作品展」

Heaven’s Flowers Falling: The NMH Collections of Wu Zhang Nong’s Pottery Art



展覽日期:民國108年2月21日至民國108年8月31日

展覽地點:高雄小港機場國內線候機室本館文化藝廊



展覽內容:


吳讓農(1924-2009)先生一生致力於陶藝的研究、教育推廣與創作。他在1960-70年代,首創陶藝工作室與陶藝教室,並開創臺灣大專院校陶瓷課程,在臺灣陶藝界,具有典範的地位。

吳讓農於1945年進入北平藝專陶瓷科,次年徐悲鴻接任校長,鼓勵他擺脫當時陶藝界以景德鎮為圭臬的刻板觀念,發展自己的風格與路線。1948年吳讓農畢業後,被派到台灣的陶瓷廠做短期研究,而後時局變異,因此與臺灣結緣並在此扎根。

吳讓農的創作歷程,與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的淵源很深,1966年他的作品首次獲邀參加義大利法恩札國際陶藝競賽展,隔年(1967年),史博館為他舉辦了國內首次陶藝個展,1972年又再次為他舉辦個展,這是臺灣陶藝史上具有開創性的首兩次個人展;而史博館歷年來亦多次邀請他擔任陶藝雙年展的評審,並陸續購藏其作品達30件之多。吳讓農退休後遷居埔里,仍持續研創新技法,2006年史博館舉辦「2006中華民國全國現代陶藝邀請展」時,邀請他參展。而這次展名「天雨飛花」便是取自其晚年所開發的新釉藥技法「天雨花」

吳讓農的在中國受過正統的藝術教育,因緣際會來到臺灣,並且在此紮根。一方面奉獻一生於台灣藝術教育,一方面也融合了在地的創作養分與人文風情,型塑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可說是交融傳統與現代風格與技法,發展出多元化面貌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