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館文創業務不停工

  • 更新日期:2019-01-08

史博館機場商店及文創業務經營,分別就以下4點說明:

 

(一)關於機場博物館商店營運轉型調整。



本館於105年9月接獲桃園機場公司來函說明於105年度12月31日合約期滿將不再與本館續約。本館即配合政策將桃機商店轉型為博物館商店,整合了臺灣各博物館的文創商品,創造更多臺灣的博物館文化內容,在國家門戶有多點露出的機會,擴大了臺灣文化內容行銷。另自106年6月起桃機公司將4家博物館商店(分別由昇恆昌、采盟經營),進駐文化部所屬館所之文創商品,本館亦分別與昇恆昌、采盟簽署史博館委託承銷合約,於桃園機場4家博物館商店持續銷售史博館授權商品,故於機場仍可購買博物館商品。

 

()關於桃園機場4家實體商店轉型後致力開拓多元化通路。



1.多元化經營通路委託承銷櫃位:為因應機場實體商店擴大經營,史博館更積極以多元化經營,通路不再侷限於機場,108年起持續拓展承銷櫃位,目前已洽談並即將簽約的有臺南美術館、人文遠雄博物館、大稻埕「綻堂•蒔光」等3處。

2.建置「電子銷售平臺」:為因應時代潮流趨勢,本館積極開拓專屬之「電子銷售平臺」,規劃於今年度下半年正式營運,方便民眾購物,並提供即時行銷活動、資訊發布等多元化功能。



()關於博物館商店無法順利招標說明。



本館自106年5月31日與桃園機場公司之商店合約屆滿後,仍持續積極努力經營本館剩下之松山機場、高雄機場、花蓮機場等博物館商店通路,並自107年5月開始公告標案招募新營運廠商。本館在無廠商投標之狀況下於內部召開多次會議,檢討並放寬招標條件,但非常遺憾,各廠商基於商業考量,恐無法收支平衡,結果無廠商有意願承接,本館被迫於剩下之機場商店合約屆滿後,依照合約將商店空間歸還機場。

 

()關於史博館未來拓展博物館商店方式。



1.史博館因應外部環境及配合政策,調整實體通路的經營模式,以更靈活、彈性的方式拓展機場以外的文創經營空間,拓展「多元化承銷櫃位」以及建置「電子銷售平臺」。

2.未來史博館重新開館後之規劃,將於一樓設置博物館商店,另於4樓設置之餐廳空間融合館藏文創概念置入其中,讓博物館商店及用餐休閒空間皆呈現史博美學之運用。

3.國立歷史博物館是一個非營利性之文化機構,非商業導向之機構,我們期望能以迎合時代趨勢並持續文化推廣為目標繼續為大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