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陶采薈萃─館藏國際陶藝創作 ]

  • 更新日期:2018-09-13

陶采薈萃館藏國際陶藝創作

 

展出地點:高雄國際航空站(小港機場)國內線文化藝廊

展出時間:民國107年8月21日-民國108年2月28日

 

本館在臺灣現代陶藝的發展史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1967年舉辦吳讓農個展,首開國內陶藝個展的先河。1986年至1998年,連續舉辦七屆「中華民國陶藝雙年展」,並於2000年辦理「中華民國國際陶藝雙年展」,引起國內外陶藝家高度的重視及熱烈迴響,也讓民眾得以欣賞陶藝創作的藝術美感。因此,本館既是我國現代陶藝運動的主要推手,也是展現陶藝家創作成果的重要平台。

1992年,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了「一九九二現代陶藝國際邀請展」,邀請各國優秀陶藝家,提供46件作品參展,作品主要分為兩大類:陶塑(Ceramic Sculpture)與瓶罐(Vessels)。當代陶藝家為爭取藝術界的獨特地位,提出並強調「瓶罐即藝術」(Vessels as Art)的觀念,顛覆以往「藝術瓶罐」(Vessels Art)的刻板概念。他們以各種技法製造的瓶罐為畫布,透過圖像符號,盡情揮灑表達個人的思想意念;至此,瓶罐不再只是被裝飾的工藝品,而是用來表達藝術家個人風格的藝術創作。

本館藉由高雄國際航空站的藝文展演空間,展出「一九九二現代陶藝國際邀請展」後所典藏的陶藝精品,創作者包括美、德、南非等國藝術家,他們透過陶藝創作,呈現不同的文化底蘊與美感。本館希望本項展覽,能讓高雄航空站的國內外旅客,享有文化饗宴的候機時光。